探矿者

笔名探矿者—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“打工者”。1962年5月生,福建人,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,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,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。长期从事地质调查、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。在该职业生涯中,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,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,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,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,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。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、也精通矿产勘查,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,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国内外相关企业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。

人的本质应是追求幸福,但成功不等于幸福

       每当别人问我,你是哪个学校的?我都会简单而直接地回答:我本科毕业于找矿系。我是来自中国福建三明的农村家庭,是成都地院的录取、找矿系的召唤,让我离开了闽中小山村,从三明来四川,第一次见到了公共汽车、第一次看到了火车,第一次开始用普通话进行生活和学习。

“life is an attitude”用中文讲就是人生是一种态度。现在名言和心灵鸡汤遍布网络,非常抱歉,其实我讲的也是一碗心灵鸡汤。当然了,我这个鸡汤跟别人的可能不太一样,毕竟我自家炖的,比较正宗。换句话说,这是我过去工作学习的三十多年中总结出来的感受,就是人生是一种态度,态度决定自己的人生。说起这个时代的人最不缺聪明,不缺知识,甚至也不缺能力。那我们需要什么?或者说需要注意什么?除了运气,我们需要拥有的就是正确的人生态度。

 一、人生的态度应该是什么?我对这个问题有几点看法:

       第一、用人时要用什么样的人?我经常讲用人就四个字:聪明、踏实。聪明是能力,踏实是态度。踏实就是做事非常仔细、可靠,让人放心,这种工作风格,是无价之宝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、管理人员必须:认真做事,宽厚待人。

       第三、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下,怎么才能做得好,靠什么来赢天下?我说三点:一勤奋、二聪明、三人品。

       首先是勤奋,要享受勤奋、享受成就。因为运气是上帝给与,聪明是父母遗传,你能把握的,只有勤奋。

       其次聪明的人很多,如何比别人更聪明?靠集体智慧,人格平等、思想平等,决策不平等,思维不平等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什么叫做人品?就是永远做对的事情,这就是人品的界定。人性的弱点是贪婪和恐惧的。社会活动都会遇到诱惑,祸与福相依,懂得每一个诱惑背后都会有坑;一切的恐惧和焦虑也会让人变形,就会扭曲,就会做一些越过底线的事情。所以,面对诱惑和恐惧的态度就很重要。

 二、所谓成功,其核心要素究竟是什么?

       我也见了很多很多创业者,有些非常成功,世上的比尔盖茨、李彦宏。他们为什么成功?行行出状元,为什么他们是状元中的状元?

       状元中的状元由行业来决定,行业中的状元是由人来决定,也就是讲成功的第一要素是选择的舞台来决定,用我们地质行业的话,就是思维来决定,在同一个区域中,是由人的脑袋来决定。那么个人的素质,最重要的是什么?创业成功个人最重要的又是什么?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执着,持之以恒、坚持不懈。坦率地讲,创业成功的人往往是一种性格在决定着,也就是执着和专注的态度,让他们与众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,在任何项目尚未确立时请注意:有一个模糊决策能力。如何在模糊情况下做决策?这可能不是我地质人擅长的。但从某种意义上讲,既要数据和逻辑,又要有概念和框架思维,两者要结合。也就是我经常在找矿中讲的看树木见森林,近距离观察,远距离决策,定量分析、定性决策。模糊决策需要有胆识和勇气,需要克服对不确定性烦恼和恐惧,也就是个勇气问题。而这点,是事业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我认为,真正人生核心的态度问题应归纳为几点:

       第一,做任何事情成功第一要素是要专注和执着;

       第二,勤奋和踏实是无价之宝;

       第三,要永远谦卑,尊重人、敬畏事;

       第四,好的人品,永远做对的事情,是人生永恒的平安符;

       第五,方法论上学会敢于模糊决策。

 三、成功与幸福

       当我们接受各种心灵鸡汤追求人生成功的时候,千万不要忽视了人的本质是为了追求幸福,成功学不等于幸福学。要平衡好成功和幸福之间的关系。成功是幸福的重要因素,但如果越过了若干的红线,例如身体红线,家庭红线,成功不会带来幸福,甚至适得其反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找矿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标签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国稀土驻马来西亚地质勘查项目-探矿者20190717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

© 探矿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